我的一位好朋友 ── 婚福

  

 


《婚福之道》導師班       

   分享見證 (網上觀看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譚寶琼牧師

竹園區神召會竹園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譚寶瓊牧師分享見證 (reduced).png

         

我的一位好朋友 ── 婚福

 

『婚福』就像是我的一位好朋友。讓我與大家分享我跟這位好友於過去一年中的相處經歷。

我在神召會竹園堂事奉,負責初婚牧區。結婚 8 年,跟其他已婚弟兄姊妹樣,我親身體會到婚姻裡真實的掙扎。

 


輔導 • 牧養 • 婚福

 

在過去十年的牧養生涯中,自已的進修裝備一直朝著輔導牧養的方向,曾涉獵過不少關於婚姻輔導及牧養的材料和課程。參加「婚福同行者裝備課程」,滿以為可學習多一樣東西,掌握多一個牧養的工具,誰知婚福跟我過去所學的截然不同。輔導牧養講的是心理輔導和治療技巧,採用單對單的輔導,過程既漫長,成果也是慢的。況且,這也只能幫助一時,不能幫助一世。

婚福並不重視技巧,講的是“到底聖經的真理如何在我們的婚姻裡發生功效?”它把聖經真理應用到婚姻牧養上,就是把許多重要的聖經原則結合到學習裡面。

我和丈夫一起參加這個課程,其間發現我倆之間存在著許多張力。在學習期間,我們要一起做功課、操練和實習。這過程讓我自己經歷了改變,成長了,感到十分受用,更使我倆的婚姻得到了莫大的裨益。

事實上,婚福不單可應用於夫婦相處上,更可運用到其他人際相處上。由於丈夫是獨生子,我和奶奶便經常處於拉鋸的狀態中。在一次衝突中,我發覺自己竟可用上婚福〝心法〞,調整自己去處理與奶奶的關係。

我最欣賞婚福所強調的重點 ──〝解決問題並不是焦點,焦點是改變自己。〞好實用,好有能力!

 

 

 

教會 • 婚福之道

 

婚福同行者課程完結後,我鼓勵了四對夫婦參加這個課程。與此同時,正當自己在構思如何可以透過小組或集體形式學習婚福之際,便收到事工傳來舉辦『婚福之道婚姻培育課程』導師班的好消息。我興奮得不得了,心想若教會裡所有人都掌握〝婚福之道〞,我們的婚姻就有盼望了。就是這樣,我第一時間向教會推薦,取得他們的支持後,我便伙同另一位同工一起參加了。

課程完結,我們便急不及待,立刻在教會籌備開班,心情就像把剛品嘗過的美食佳餚帶返教會分享一般。

2013 年 2 月,我們在教會開辦了首屆『婚福之道婚姻培育課程』

 


課程 • 靈活 • 彈性

 

為使更多忙碌的夫婦有機會參與 ,並得到最佳的果效 ,我們想出了一個 “2 合 1” 的上課形式。 《婚福之道》既是一個課程,同時又是一套團契牧養材料,也就是把課程結合到夫婦小組聚會裡。

這樣,他們既可全組夫婦一起參加,更不會影響他們的教會團契生活,相信亦藉此製造了讓弟兄姊妹持續於婚姻中同行的機會。此外,我們把約 100 人的參加者分為兩班,其一在主日時段,另一班則在週日晚上,隔週進行。我們覺得每一堂都十分重要,絕不能錯過。是故,我們鼓勵因事缺席學員到另一班補課,彈性處理,務使每人都能完成整個課程。隔週進行的好處是可以提供足夠的時間,讓他們消化學習內容和處理功課。

 


婚福 • 祝福

 

神透過婚福祝福了我們的教會,過程中,我有很多的得著。

自同行者課程的學習,繼而接受導師班的培訓,及至執教《婚福之道》課程,自己得以更深消化各課題內容,對自身的個人成長帶來了祝福。對我而言,每次於課堂裡分享自己與丈夫相處上的見證,是一個人很大的挑戰。我怎樣在夫婦之間的張力裡得勝?怎樣藉著婚福心法調整自己?甚至有時候,在某些衝突上未能處理,我也坦白對弟兄姊妹承認,這正是自己需要成長的地方。

透過這些真實的分享,除了令學習不流於理論化外,更讓他們近距離感受到牧者也只是一個普通人,跟他們一樣,也有掙扎。他們也就從而得著安慰和盼望。隨著,在課程下半部的課堂裹,每次都有一位學員分享見證。他們的見證就更有力量,因為證實了不單是牧師做得到,他們也同樣可以做得到。此外,從他們交來的功課中,我也看見了他們的改變。

當中夫婦所處的婚姻狀況各有不同。得益最多的一群,是那些本身婚姻基礎不錯,惟在某些地方遇上障礙的,他們的改變也是最大的。有些婚姻正面臨極大的困難,部份早已萌生離婚念頭的,從學習中得著了盼望,找到了出路。還有帶著未信配偶前來的,我會在適當的時機呼召,感恩有人回應,決志信主。以上種種,實在教我感動和感恩。

參與課程的弟兄姊妹都覺得課程對他們有幫助,且能應用到夫婦以外的人際相處上。《婚福之道》不單是一個婚姻課程,其實也是一個個人成長課程,這是我的親身體驗。《婚福之道》是一個很好的平台,把聖經裡的婚姻價值帶給信徒夫婦。同時,也可讓信主前已婚的弟兄姊妹透過婚福認識基督教的婚姻觀,從而有所轉化。所以,我打算把它納入教會的課程系統裡,長遠定期舉辦。

感謝神!2013 年 6 月底我們完成了第一次『婚福之道婚姻培育課程』。這 10 個星期,是一個體驗,十分精采。神使用我的好朋友〝婚福〞,祝福了我們的教會,我確信這事工是神所揀選,要在這世代祝福更多的夫婦。

 



譚寶琼牧師

竹園區神召會竹園堂

(譚牧師見證, 婚福同工筆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