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13 期同行者課程學員感言


Win ! Win ! Win !


我和太太 Khaki 結婚 16 年,我們都是晚婚一族,我們有兩個女兒,一個中一,一個小一。 Khaki 帶着憧憬和盼望結婚,因為在教會裡很多美好榜樣的夫婦圍繞着我們,因此 Khaki 立志在婚姻裡榮耀神。

 

各展所長

我父親是軍人出身,自小家規很嚴,很自然認為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有規有矩。我覺得自己好比一張方格紙,所有日程、計劃、預算,全部都很工整地排列,並輸入電腦,然後很有規律地過日子。

Khaki 剛好相反,自由奔放,勇於嘗試,處事有彈性。她好比一張白色畫布,自由着色,天天新款。例如原先計劃好的事,若遇到新的情況出現,就靈活地隨意調動。

我們費了很長時間適應對方,到如今還在學習中。

 

舌劍唇槍

我們的婚姻表面看來沒什麼大風浪,但成熟人的婚姻未必是成熟的,彼此的吵鬧和互相挑剔,累積起來就消耗着我們對婚姻的期望。回顧過去的相處中,我們有很多的口舌之爭,都是被「放好個人物品」這個「死穴」引發的。記得有兩次鬧得不可收拾,Khaki 因為我出差回家後,將一袋二袋的物品隨處放,她就和我大吵大鬧,半夜拾起行李及護照存摺,打算離家出走。我沒有辦法,惟有整夜守着大門不放人。

這十多年因着關係的磨損,儘管努力經營,看著婚姻的現況,Khaki 仍是感到跟內心所渴望的遙不可及。

其實,我們都想守護這段婚姻,無奈越是努力,就越覺無法克服自我和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,正是「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」羅馬書 7:18。這使我倆的關係經常陷入張力的困局裡。

 

找到出路

感謝神親自介入我們的婚姻,祂是我們生命的掌權者,藉着 Lilla 分享咫尺天堂事工,我們有機會參加婚福同行者裝備課程,在學習過程中,我們越實踐越受惠。

 

Allan 方面:   『最大祝福是看到 Khaki 有很大的改變,我們說話仍時有火花,當我口快說錯話時,以為她會拿起大錘還擊,怎知她卻是十分平靜,並且很窩心地安慰我,叫我感到慚愧!我們持續操練婚福的心法內功,聖靈已默默改變了我們的心態,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了。發現神所賜的婚姻,原來可以這麼美妙,激發我開放胸懷去承載對方生命的一切。』

 

Khaki 方面:  『有一次 Allan 致電給我,他說正在回家途中,掛線後我急忙擺放好自己的物品,原因是我每次說 Allan 亂放東西時,他總是指責我也有份,心想等他回來,看看他有何話說。正等待的時候,聖靈彷彿在我心裡嘆息,很不平安。我反問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心態?跟着想到心法﹙五﹚〝悟出真相〞。

 

一.   丈夫的問題背後隱藏的需要 (他真的那麼沒有手尾?)

丈夫在日本公司工作,每天承受極大工作壓力,又要面對辦公室政冶,每天像穿着盔甲上班,十分沉重。家應該是最舒服、最輕省,回復真我的地方,何竟回家即遭惡婦亂槍掃射?我感到扎心、慚愧和後悔,兩眼都是淚水。

 

二.   自己背後的真相和需要又是什麼?為什麼我有這麼大的反應?

是因我強烈感到對方不愛我。就算是一個普通朋友,知道他最怕吃榴槤,總不會請他吃榴槤雪糕或飲榴槤奶茶吧!自己結婚前不用做家務,婚後要照顧女兒兼且要做家務,十分吃力。丈夫出差時間長,一個人應付不來,容易有情緒,希望丈夫回家不要做我不喜歡的事,希望丈夫能愛我。

 

三.   這是整個婚姻的真相嗎?

回顧婚姻中的磨擦,清楚看到自己是何等的驕傲和自我,自己眼中的樑木才是婚姻中的障礙物。以後當問題再來時,要學習將目光轉放在對方的需要上。現在我知道不會因為有了心法內功,問題就不再出現,而是透過操練成為婚姻成長的階梯。』

 

繼續同行

經過多次婚福出隊後,我們有很深的體會和感受。看到有些夫婦是我們學習的榜樣,也看到有些婚姻關係處於水深火熱之中。藉着同行過程,彼此分享婚姻裡的樂與悲,一同學習運用招式、心法和內功。這個「標靶」可應用於任何關係,包括兒女、婆媳、同事、朋友,甚至僱主與佣人。

有次和一位離婚的朋友分享如何應用心法,她聽後多了反省,親口承認自己有錯。以前她總是指責前夫是問題的罪魁禍首,她自己是受害者。當分享完結時,她希望我們嘗試找她前夫出隊。感謝神!太感動了!「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,惟有愛心能造就人」哥林多前書 8:1。

這條同行路,是一條互相祝福的路,有人分擔婚姻最痛之餘,又可打通婚姻關係的出路,真正是 win-win-win ﹙即對方的婚姻,自己的婚姻,我們與神的關係,都有長進﹚!

婚福的信息,好比傳福音,福音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;婚福使婚姻變得更有深度,由黑白變為彩色,變得更絢麗多姿 ……

 

曹慶麟  莫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