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姻裡隨時隨在的心法

 

我們來自大圍中華傳道會證基堂,我叫國章從事電訊業,我太太叫寶玲,從事銀行業。我們結婚十七年,有一個十五歲的女兒,信主已九年,在二零零九年一起受洗歸主。 

 

記得有一次在崇拜聚會中,有一對夫婦來到我們教會,傳道人就請我們夫婦倆招呼新朋友。他們是新婚,及後多次的見面和傾談後,發現他們相處並不開心,經常因事吵架,宣洩不滿。我們心想,為何婚姻會如此這樣?他倆關係很差,相信要找傳道人或婚姻輔導員才能幫助他們。 

隔了一段時間,當我乘小巴時遇到傳道人,談了以上的事件,他就叫我們夫婦倆參加婚福同行者裝備課程,將來或能幫助別的夫婦,於是深受神感動,我們就毅然參加了這課程。

 

原來每對夫婦都有自己的張力,我們也不例外,都需要改善和改進,使婚姻更美滿和幸福。 

 

以往我們婚姻中最大的挑戰和困難昰性格不同,因而產生了衝突及磨擦,太太性急、器量少,時常會受負面情緒影響;我則處事緩慢,在小事上沒有主見,愛理不理,導致彼此相處困難,常爭吵。我常感不快,太太也感覺失望。

因問題不能解決,爭吵時常重覆,折磨不斷重現,衝突便不停升温。因說話的詞句和情緒、不能受控,因而造成更大的傷害,難以修補。怒氣叫我迷失 ∙∙∙∙∙

 

在婚福課程內讓我們了解到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,不是人為的制度,所以婚姻是神聖的。同時婚姻不是契約,是盟約,婚姻乃一委身的行動,是一個人將自己毫無保留地委身給配偶。神為人設立婚姻家庭,為的是要祝福我們的生命。在地上和伴侶相處,應是無比的喜樂、相愛和滿足;並不是吵吵鬧鬧,相爭相鬥,把自己最喜愛的人,變成仇人。婚姻的結局不應是這樣的。

在婚福課程中,也令我知道和改變自己的看法。相信大部分人都覺得想要婚姻更美好和美滿,伴侶應該要這方面多做一些,那方面做好一些,那樣我們的婚姻就會更美滿了。但原來想建立和維持一段美好和美滿的婚姻,應該是自己要在這方面多做一些,在那方面做好一些。這是我跳出過往的框框,重新去找尋和陶造一個美好的婚姻。

 

在婚福課程中,透過當中的招式心法和內功,不但讓我們分析和了解衝突,更能化解衝突,使所受的傷害不再惡化,且得到醫治。 

招式是透過心法去軀動的,能使出有用的招式,必須先懂運用合適的心法。 

 

婚福心法包括:一根樑木、已()成定局、三岔路口、四是兩對及悟()出真相。

 

讓我們分享一件我們夫妻曾發生過的衝突,讓大家知道我們如何運用所學習的心法,去處理衝突。 

 

一向與家人出外吃飯、郊遊等,交通安排都是由我決定的。妻子和女兒都樂意跟從。一次我們往旺角新世紀中心出席喜宴。我已預先告知太太和女兒於女兒補習後,一起乘火車前往必不會遲到。但怎料當接過女兒後,太太卻臨時要求改搭的士前往。我立時向太太陳述,當天是星期六,黄昏時份由沙田往新世紀中心,必然塞車和遲到。但妻子不加理會,就上了的士。果真未入獅子山隧道已開始塞車,我立時向妻子抱怨,責駡她不聽我的主意才弄至遲到。妻子也回了我幾句大家就吵起來了。

 

因身在車廂中,吵駡不能長久。且的士司機也來打圓場,雖然是塞車但只不過是慢駛,並沒有停下來。 

當自己冷靜下來時,首先向神禱告,求神寬恕我剛才對妻子的不禮貌,更望妻子原諒。我也運用心法和內功,去檢視衝突的由來和解決的方法。


一根樑木   – 因妻子以往都跟從我的意見,今次她的決定觸動了我的權威,才有這樣的反應。我自己需要自我檢視一下。

 

()成定局  細想問題根源是遲到,這正是彼此原生家庭對守時的標準不同。太太覺得少許遲到是可以接受的;而我則比較嚴格。(不然,就會吵架了)

 

三岔路口   – 在上車時已經知道會塞車,不變的事實為何還要責駡,不如求主開路早快到達目的地。

 

四是兩對   –      這是一件〝相對〞的事,彼此只不過想用合適的交通工具準時到達,基本上是沒有分歧的。

 

()出真相  望見太太在車上閉上眼疲倦的樣子,才仿然大悟。想起今早太太要上班,回家後還要在家中執拾家務,再裝扮自己去赴宴。她不想多行十五分鐘路程去搭火車,才想轉乘的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因此,我便開口向太太道歉,請她原諒,只因自己過份緊張擔心會遲到。但其實我們也不一定會遲到的。太太雖沒有回應,但在她臉上,再也找不到一絲怒氣。事件也平息了。感謝主,我們只不過是遲了五分鐘就到達酒樓。 

 

以上事件是我運用所學的心法的一件例子。更讓心法常在我心中,能在生活上隨時用得上

祝願大家在主內有一個美滿和幸福的婚姻生活。

 

 

劉國章 張寶玲伉儷

第 18 期『婚福同行者裝備課程』學員